会议

中国微创介入医学学术大会在京召开

文章浏览次数:

微创大会.jpg

“肿瘤微创介入治疗”是在医学影像引导下,采用导管、支架、穿刺探针、超声波聚焦等技术,通过血管、体内腔道、皮肤等途径,对肿瘤实施精确、有效治疗的一种方法。由于其创伤小、恢复快、有效率高、适应症广、医疗成本低等优点,近年来发展十分迅速,不仅对于中晚期肿瘤能够实施有效的治疗,对早期肿瘤患者也可以达到外科切除的治疗效果,同时还具有保留器官完整性、保持脏器功能、增强机体抗肿瘤免疫等作用,被称为极具发展前景的“朝阳技术”。

为了促进我国肿瘤微创技术及理念的推广和普及,“第六届中国微创介入医学学术大会暨肿瘤消融治疗学习班”于20141121-23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肿瘤微创治疗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单位主办,北京佑安医院牵头承办,解放军307医院作为共同承办单位之一,已经是连续第三年参与大会的承办工作。

来自北京协和医院、医科院肿瘤医院、北京肿瘤医院、解放军总医院、广州中山肿瘤医院、天津肿瘤医院、山东省立医院、安徽省立医院、江苏省肿瘤医院等全国各地的数十名专家齐聚一堂,就肿瘤血管介入、射频消融、微波治疗、冷冻消融、聚焦超声消融、纳米刀治疗、放射性粒子植入等肿瘤微创介入治疗技术,以及在肝癌、胰腺癌、甲状腺癌、肺癌、骨与软组织肿瘤、妇科肿瘤、肿瘤急诊等多种肿瘤治疗领域的应用,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究讨论和学术交流。 

微创大会1.jpg

杨武威主任作学术报告

307医院肿瘤微创治疗科杨武威主任作了题为“聚焦超声消融进展期胰腺癌的临床研究”的大会报告,展示了我国特有的、目前唯一 “无创性”的消融治疗技术---聚焦超声消融,在胰腺癌治疗中的独特优势和广阔的研究应用价值,被大会主持人称为“十分精彩、精致的学术报告”。

近年来肿瘤微创治疗技术蓬勃发展,不仅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也被业界称为未来医学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但是,由于发展时间短,综合体系还不够完善,我国的肿瘤微创治疗还处于起步阶段,还有很大的发展上升空间。此外,肿瘤微创治疗不仅仅是一类治疗技术和方法,也是医学的一种理念和思维,面对当今医学科技快速发展、学科加快整合优化与协同创新、医疗体制改革逐步推进的发展战略机遇期,微创治疗技术、微创医学体系一定会有更高、更快、更强的发展,为人类健康不断发挥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