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信息

如何管理肿瘤患者的日常饮食

文章浏览次数:
            每当遇到新入院并诊断为癌症的患者及家属,往往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便是“患者在饮食上应该注意哪些?”其实,饮食不仅仅是对于患者和家属的日常生活很重要,单就医生给予患者相关有效治疗而言,肿瘤患者有一个相对强健的身体也极为重要。

众所周知,肿瘤是一类对身体健康消耗极大的疾病,在食物的摄取过程当中,会同机体一同竞争营养成分,从而导致患者出现营养不均衡的情况。下面我们介绍一下如何管理肿瘤患者的饮食。

ab735a258a90e8e1-f98d84bdb9728b5f-d55b1dd2490a0b47977d5cc749d893e9.jpg

治疗前

我们首先应注意的是食物的健康性。这并不是说我们需要知道每种食物所含的营养成分,而是要注重食物的多样性,选择相对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物,从而保证各类营养物质有效的摄入,帮助身体提供每日正常所需的能量。根据美国肿瘤治疗中心的提议,肿瘤患者可适时选择坚果、苹果酱、酸奶、蔬菜碎,以及全谷物类食品。

 

治疗中

大多处于治疗过程中的患者,对于食物的渴望并不强烈,尤其是在治疗初期。当患者恢复饮食后,需要大量摄入蛋白质及能量,以确保身体可以维持之后的治疗。

美国肿瘤治疗中心提供了一些高蛋白的食物,包括:1)瘦肉、鸡肉、鱼类;2)蛋类;3)豆类、坚果及各种谷物;4)奶酪、牛奶及其他各种乳制品。

另外,患者每日需进食水果及蔬菜,尤其是深绿色及深黄色素食,比如:橙子、柚子、西兰花等。颜色丰富的纯天然食材可以提供身体所需的多种维生素。

每日还需摄入大量的液体。水是最佳选择。另外,在无其他基础疾病(如:糖尿病)的情况下,也可选择鲜榨果汁,提供额外的维生素及碳水化合物。

额外需要注意的是:生冷的肉类、鱼类以及家禽类不要食用。

关于“吃”的频率,美国肿瘤治疗中心建议:感觉到“饿”的时候就可以进食,即“少食多餐”。早餐对于肿瘤患者来说,则显得额外重要:要保证一定量的肉类、蛋类、奶类、谷类,及适量的素食。

 

肿瘤治疗的副作用及饮食

很多肿瘤治疗的副作用会导致厌食。针对一些症状,美国肿瘤治疗中心提供以下解决方案:

恶心/呕吐避免高脂肪,油腻或辛辣食物,或有强烈刺鼻的气味。可以考虑每隔几小时进食一次吃饼干或吐司。饮用纯净的液态食物,例如清汤、运动饮料和水。

口腔或咽喉问题:比如口疮、疼痛,或者吞咽困难,可以使用较软的食物。避免粗糙或难以下咽,以及辛辣刺激的食物。食用温度适宜的食物,避免过热或过冷。

腹泻及便秘:对于腹泻的患者来说,一定要注意避免脱水。要引用大量液体,并且食用一些长纤维和全麦食物。如果是便秘的患者,需要放缓进食速度,同时也需要大量液体的摄入。

口味的改变:对于一些患者来说,会出现一些很有意思的改变,例如:口味。或许以前不喜欢的食物,在经过治疗后会喜欢上这类食物的味道。遇到这种情况,不用恐慌,只需要按照当下的口味进食即可。

 

“肿瘤的饥饿疗法”

目前有不少患者相信肿瘤是可以“饿死”的,进而采取节食,甚至断食治疗。其实,我们对于这样的措施还是不予以支持的。通过开篇的介绍,我们了解到,只有保证身体正常的营养摄入,其他治疗才能顺利进行。另外,除了要保证均衡饮食,还需限制糖、咖啡因、盐及酒精的摄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