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信息

抗击肝炎,预防先行

文章浏览次数:
    2015728日是第5个“世界肝炎日”,今年宣传主题为“抗击肝炎,预防先行”。众所周知,肝炎,尤其是乙型肝炎,对于人类健康的威胁是伴其一生的,如未及时发现并控制,严重者可发展为肝硬化、肝癌。
 
  先来看一组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对全市病毒性肝炎新发病例的最新统计数据:2014年全市发病率为3.95/10万,与上年相比下降23.4%,全市连续三年15岁以下无新发乙肝病例报告,目前已处于由乙肝中度流行区向低流行区过渡。这一统计数据结果是令人欣喜的!
 
  那么,究竟应该如何及早地预防肝炎,甚至阻断肝炎的传播呢?据报道,北京市早在1987年就开始尝试开展母婴阻断乙肝传播,1990年,在全国率先将乙肝疫苗纳入儿童计划免疫管理。由此可见,预防肝炎,应从娃娃抓起!近年来,流行病学研究发现,乙肝病毒感染是否发展为慢性乙肝的几率,取决于患者感染乙肝时的年龄:年龄越小,发展为慢性乙肝的几率越大。由于乙肝主要通过血液、性接触、母婴传播,故新生儿感染几率最大,为90%1-5岁的儿童为25%-50%,大于5岁即降至6%-10%。大多数慢性乙肝的患者均是在刚出生时即感染或者幼儿期感染乙肝。所以加大成人乙肝的防控工作,规范肝炎的抗病毒治疗,对于预防母婴垂直传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