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肿瘤

肺癌的辅助检查有哪些?

文章浏览次数:

肺癌目前的辅助诊断方法除了影像学技术和肿瘤标记物检测外,仍依赖于组织、体液检查发现癌细胞。取得具有诊断价值的组织、细胞有几种方法,其创伤程度依次为:痰细胞学检查、支气管镜检查、支气管内活检、支气管刷检、支气管灌洗、经支气管针吸活检、经支气管肺活检、支气管肺泡灌洗、经皮肺活检、开胸肺活检、电视辅助下胸腔镜肺活检。临床上可根据肿瘤大小、部位选择合适的诊断方法。

1、影像学检查:X线检查是诊断肺癌的必要手段,肺癌的X线表现可以是肿瘤本身的影像,或者是由于肺癌造成支气管阻塞所形成的肺部改变,或由于肺癌在肺内或胸外的表现,如肺门及纵膈淋巴结转移,胸膜、胸壁侵犯或胸外转移等。

常规CT已经在全国普及,成为检查肺部病变的常规方法,用常规CT作为肺癌分期比常规X线检查更为准确。MRI对鉴别肺门及纵膈区血管或是淋巴结有帮助,对肺尖部位诊断也较好。

2、痰细胞检查:无痛苦、方便快捷。

3、支气管镜检查:支气管镜发展迅速,目前已经成为很多肺内疾病不可缺少的检查手段之一。

4、经皮细针穿刺活检:在CT引导下进行穿刺,安全有效。

5、纵膈镜检查:是一种对纵膈转移淋巴结进行评价和取活检的外科手段。

6、细胞和病理检查:肺癌的诊断可通过其他组织的细胞学检查检查如胸水、胸膜、淋巴结、肝、骨髓的活检。

7、开胸活检:这是损伤最多的检查方法。

8、肿瘤标记物检测:在常见的肿瘤中肺癌的标记物最多,其中包括蛋白质、内分泌物质、酶、肽和各种抗原物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