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

肝炎、肝病与肝癌——“世界肝炎日”健康讲座

文章浏览次数:

IMG_0002.jpg

为了加强疾病监测、提高预防手段、扩大筛查范围并向感染者提供治疗,世界卫生组织指定每年的728日为 “世界肝炎日”。2014728日是第四个世界肝炎日,今年的主题是“重新思考”,意为世界卫生组织和合作伙伴将敦促决策者、卫生工作者和公众“重新思考”肝炎这一“默默杀手”。

728日下午,解放军307医院肿瘤微创治疗科在会议中心举行了关于肝炎、肝病、肝癌的治疗和预防的科普讲座。会上,肿瘤微创治疗科主任杨武威介绍说,通常我们生活中所说的肝炎,多数指的是由甲型、乙型、丙型等肝炎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肝炎。我国慢性乙肝患者人数众多,治疗时间长、费用昂贵,故成为肝炎中危害最大的一种。

谢桥生医师介绍说,我国是病毒性肝炎大国,乙肝病毒携带者超过1亿,占全球总数的1/3,每年有100万人死于肝功能衰竭或肝癌,其中90%感染了肝炎病毒。许多患者患病的过程是: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患者如不及时规范治疗,距离肝癌可能只是一步之遥!只有进行科学、规范的治疗,才能有效预防肝炎转化为肝癌。否则,听之任之,肝炎病毒的持续感染复制、炎症促使的纤维化病变将不可避免地导致向肝硬化肝癌的发生。

祝宝让医师介绍说,中国是肝癌发病的重灾区,我国病人数量占全球病人的55%,并且,我国肝癌患者在确诊时有80%已达到中晚期,90%的肝癌患者伴有肝脏疾病(以乙肝为主)。临床经验证明,抗病毒治疗可有效预防肝癌、预防肝癌术后复发,因此抗病毒治疗应贯穿肝癌防治的全程。

另外盖绿华护士长也从护理的角度讲了许多肝癌病人应该如何护理的常识以及注意事项等等,为患者提供了专业的健康指导。答疑.jpg

             参加讲座活动的人不乏有许多肝炎、肝癌的患者及家属,在讲座结束以后大家纷纷向医生提问,并现场得到了免费义诊。本次讲座不仅让大家了解到丰富的肝病知识,还为患者和医生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在世界肝炎日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