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信息

哪些因素会引发癌症

文章浏览次数:

病毒.jpg

   随着人们对健康意识的提高,以及防病意识的加深,“人为什么会得癌症?”已成为当今社会上热议的话题之一。目前最常见的说法有以下几种:1.遗传;2.接触了致癌物质;3.环境污染。甚至不乏一些普通民众迷信地认为“命不好”……

   近期,《生命时报》在采访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流行病学研究室主任乔友林教授后,给予了一个令人意外的答案: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有些癌症是“传染”来的!

   我们参照乔友林教授的思路,纵观中国百姓卫生健康现状。首先从乙型/丙型肝炎病毒入手。中国作为一个“肝炎大国”,有相当可观的病例提供有力证据证明:绝大多数原发性肝细胞肝癌患者与肝炎病毒(乙型/丙型)感染有关。此类感染患者往往先出现急性、慢性炎症,从而进一步演变为肝硬化,以至部分最终转化为肝癌。

   其次,来看一下幽门螺旋杆菌。该菌群作为最普遍存在的致病菌之一,在人群中的感染率高达50%~60%。其可能引发胃炎和消化性溃疡,长期感染可能使已患病人群发展成胃癌患者。

   已被证实HPV感染是宫颈癌及其癌前病变的主要致病因素,且可通过性接触而广泛传播。鼻咽癌致病因素则与EB病毒感染关系密切。

   虽然从表面看感染和癌症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但追根溯源,我们不难发现,悄悄隐蔽在我们体内及周围环境中的病毒确实和癌症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我们可以通过一些手段,例如注射疫苗、根除致病菌、注意个人生活卫生等途径阻断其传播,减少致病菌的传播途径,从而有效预防相关癌症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