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信息

如何正确对待体检中的肿瘤标志物

文章浏览次数:

    最近不少人群因为常规体检发现血液学检查出现异常指标而就医咨询,其中不乏因某些肿瘤标志物数值异常而出现恐慌、情绪波动者。那么,“肿瘤标志物”指标的异常究竟意味着什么?需不需要引起重视?

首先,我们先要明确什么是“肿瘤标志物”。肿瘤标志物(tumor markers)是指在肿瘤发生和增殖过程中,由肿瘤细胞本身合成、释放,或由机体对肿瘤细胞反应而产生的标志肿瘤存在和生长的一类物质,其主要包括蛋白质、激素、酶、多胺、癌基因产物等,主要存在于患者的血液、体液、细胞或组织中。

理想的肿瘤标志物具有以下特征:灵敏度高、特异型好、能对肿瘤进行定位、与病情严重程度及分期相关、可检测肿瘤治疗效果、监测肿瘤的复发、能预测肿瘤的预后。但迄今为止,仍未发现有一种肿瘤标志物可以完全满足上述要求。

临床常见的肿瘤标志物:甲胎蛋白(AFP)常用于原发性肝癌及生殖系统肿瘤的鉴别诊断,胃癌、胰腺癌、结肠癌、胆管细胞癌等,也可引起AFP升高,且病毒性肝炎、肝硬化也有不同程度升高,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妊娠妇女孕12-14周时可出现AFP的升高,但通常在400ng/ml以下。癌胚抗原(CEA)明显升高时常见于结肠癌、直肠癌、胃癌、肺癌、胆管癌。糖类抗原19-9CA19-9)可作为胰腺癌、胆囊癌等恶性肿瘤的辅助诊断指标,对监测病情变化及复发有较大意义。糖类抗原125CA125)升高常见于卵巢癌,其它非卵巢恶性肿瘤也有一定的阳性率,另外,子宫内膜异位症、盆腔炎、卵巢囊肿、胰腺炎、肝炎等非恶性肿瘤也可出现不同程度升高。⑤糖类抗原15-3CA15-3)是乳腺细胞上皮表面糖蛋白的变异体,近年推广其可作为乳腺癌的标志物,但该标志物也为广谱的,如结肠癌、胰腺癌、卵巢癌、原发性肝癌等也有不同程度的阳性率。⑥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主要用于诊断早孕、监测先兆流产、异位妊娠,但早期绒毛膜上皮细胞癌、葡萄胎患者血液中HCG明显高于早孕水平,且畸胎瘤、睾丸胚癌、胚胎性肿瘤血液HCG亦可升高。⑦前列腺特异抗原(PSA)是前列腺癌的特异性标志物,但前列腺肥大、前列腺炎、肾脏和泌尿生殖系统疾病,血清PSA水平也可升高。⑧鳞癌相关抗原(SCC)是鳞状上皮癌的重要标志物,在正常鳞状上皮细胞内也存在,随着鳞状上皮恶性增殖而释放入血。异常升高可见于子宫颈鳞癌、肺鳞癌、头部鳞癌等。⑨降钙素(CT)是由甲状腺滤泡细胞C细胞合成、分泌的一种多肽激素,又称甲状腺降钙素,可作为甲状腺髓样癌患者临床疗效观察的标志物,另肺癌、乳腺癌、胃肠道肿瘤、嗜铬细胞瘤、肝癌、肝硬化等患者也可出现血清CT增高。

由此可见,“肿瘤标志物”存在多种组织器官中,且受多种因素影响。其数值的异常并不能说明肿瘤一定存在,即使数值在正常范围内也不意味着机体为无瘤状态。“肿瘤标志物”是对肿瘤确诊的一种辅助诊断,对于大多数高危人群及50岁以上群体具有一定临床指导意义,但不能作为健康人群的普遍肿瘤筛查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