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信息

吸烟对下一代的伤害

文章浏览次数:
0.jpg
          《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自20141128日由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常务委员会通过后,将于201561日起正式施行。该条例规定: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室内环境、室外排队等场合禁止吸烟,违者将被罚最高200元。全市设立统一举报电话12320

在被誉为“北京史上最强禁烟令的实施进入倒计时之际,530世界无烟日来临之时,我们从健康的角度,科学审视一下吸烟对我们究竟有什么影响,尤其是二手烟对我们的家人及下一代将造成怎样的伤害,从而由被动禁烟转变为主动。

据报道,通过对吸烟者吸入的烟雾分析,发现烟雾中含有几十种致癌物。肺癌危险性与吸烟时间长短有关。开始吸烟的年龄越早,危险性就越大。吸烟时间越长者,肺癌发病率及死亡率也越高。临床上80%90%的肺癌都是由吸烟引起。近30%以上的癌症与吸烟有关,吸烟者发生肺癌的机会,与非吸烟者相比,吸烟者患肺癌的可能性大约高7-14倍,且呈明显的剂量——反应关系。另外,吸烟还可以使口腔癌、喉癌、气管癌、胰腺癌、胃癌、宫颈癌、膀胱癌等发病率上升。

被动吸烟对婴幼儿、青少年以及妇女的危害尤为严重!

对孕妇来说,被动吸烟会导致死胎、流产等;对儿童来说,被动吸烟可以引起呼吸系统疾病,并且影响正常的生长发育。

近期,英国《每日邮报》最新报道,《美国实验生物学会联合会杂志》刊登英国一项研究发现,父亲吸烟所导致的受损DNA会遗传给下一代,增加孩子患癌症的风险!研究人员对来自希腊和英国的39个家庭中妻子怀孕前后丈夫血液和精液的基因变化情况,并对产妇分娩时的脐带血进行了分析。得出的结果令人震惊!——吸烟会造成男性精子细胞DNA损伤,且受损基因会遗传给下一代,进而增加儿童癌症(特别是白血病)的风险。此项研究表明,吸烟危害具有遗传性。因吸烟而发生异常改变的基因,会通过遗传增加孩子得癌症的危险。

正值儿童节到来之际,希望广大烟民本着“关心自身健康,关爱下一代成长”的原则,行动起来,努力戒烟、禁烟,还给孩子一片“无烟净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