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宫肌瘤

子宫肌瘤/腺肌症常见问题解读(二)

文章浏览次数:

1、海扶刀治疗后可进行正常性生活吗?

为避免治疗后肌瘤感染等并发症的出现,建议术后经过一个月经周期以后可行正常性生活。如想生育,建议海扶术后根据复查核磁结果而定,一般需半年左右可试行怀孕。

2、子宫肌瘤会恶变吗?

一般来说,子宫肌瘤多为良性肿瘤,发生恶性变,或肉瘤样变的机会很少,国内资料显示0.4%—0.8%的子宫肌瘤有肉瘤变的可能。如肌瘤在短期内迅速增大或伴不规则阴道流血者,应考虑肉瘤变可能,若绝经后妇女肌瘤增大,更应该警惕发生恶变。

3、子宫腺肌症经治疗以后会复发吗?

子宫腺肌症行海扶刀治疗可使病变组织坏死,与病灶有关的症状一般可改善或缓解,但因为子宫腺肌症往往病灶弥漫并且与子宫正常肌肉组织界限不清,有的病变较弥散。因此在少数患者中残存的病灶仍可能导致缓解症状不明显,需要再次手术。

4、海扶刀治疗子宫肌瘤/腺肌症如何评价疗效?

        术后可立即行超声造影检查,通过注射造影剂后B超影像观察疗效,如病灶内始终无造影剂显像,则说明其疗效好,反之则疗效较差。术后1月、3月、6月及年可根据超声及核磁进一步评估疗效及明确缩小程度。

5子宫肌瘤/腺肌症患者的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子宫肌瘤的形成可能与长期大量雌激素刺激有关,而动物实验表明,高脂肪食物促进了某些激素的生成和释放,故肥胖妇女子宫肌瘤的发生率明显升高。因此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对子宫肌瘤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多吃蔬菜水果以保持大便通畅。

  宜多食瘦肉、鸡肉、鸡蛋、鹌鹑蛋、鲫鱼、甲鱼、白鱼、白菜、芦笋、芹菜、菠菜、黄瓜、冬瓜、香菇、豆腐、海带、紫菜、水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