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癌

为什么胰腺癌早期难发现?

文章浏览次数:

5DB793B1AFDD365983781B45EC95090B.jpg

胰腺恶性肿瘤分为内、外分泌肿瘤两种,外分泌癌即胰腺导管癌,通常叫胰腺癌。恶性的内分泌癌即神经内分泌癌。意大利男高音歌唱家帕瓦罗蒂、香港演员“肥肥”沈殿霞患的是胰腺癌、而苹果之父乔布斯换的是胰腺神经内分泌癌,名人之死人们才对胰腺肿瘤加深了印象。胰腺癌恶性程度高,很难被早期发现。

大家对胰腺本身就很陌生。假设我们在马路上随机访问10个路人,知道胃、肝在哪里的,不在少数。但一问胰腺在哪里,有什么功能,知晓者却没几个。所以目前我们除了寻找一些早期诊断、个体化治疗的手段外,最实用的能够让胰腺癌能早点发现的方法还是要对群众多进行相关的科普宣传。       

首先,胰腺癌的症状不明显,决定了它早期容易被忽视。比如中左上腹痛,病人首先想到的是胃病,就去看消化内科;有的人直接看中医,但中医五脏六腑中并无胰腺这个器官。等到出现黄疸、严重的消化不良、腹泻、体重下降、才去看病,往往时间已经太迟了。

其次,胰腺位于腹膜后,位置较深。常规体检时,由于空气反射,超声波很难发现胰腺的肿瘤,尤其是小于50px的胰腺肿瘤,用显影剂增强的B超有助于发现胰腺癌,但是这并没有纳入常规体检。当然,在经验的高年B超医生有可能发现较早的胰腺癌。常规体检往往会遗漏胰腺癌病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