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癌

由乔布斯辞世谈胰腺癌与胰腺内分泌肿瘤

文章浏览次数:

英年早逝 令人扼腕

2011年10月6日美国苹果公司联合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在与肿瘤抗争了8年后于家中病逝,年仅56岁。这位商业奇才的英年早逝令世界震惊和惋惜,无数人通过各种方式表达对他的哀思和悼念,奥巴马在悼词中称“乔布斯改变了我们的生活、重新定义了整个行业,并铸就了人类历史上罕见奇迹”

癌中之王?医学奇迹?

关于乔布斯的死因,几乎所有媒体都报道称“胰腺癌”,众所周知,胰腺癌有“癌中之王”的称号,我国一般患者的中位生存期仅为4-6个月,5年生存率不到5%。从2003年发现胰腺肿瘤到2011年去世,乔布斯走过了8年。似乎,依靠其强大的经济能力和美国的优质医疗,乔布斯创造了医学奇迹。事实真的如此吗?

答案是否定的。据《乔布斯传》披露:2003年10月,乔布斯在例行的体检中在发现“胰腺癌”,此后的进一步病理诊断表明,乔布斯所患的并非“癌中之王”,而是另一种更为罕见的疾病,称为胰腺内分泌肿瘤。胰腺癌和胰腺内分泌肿瘤有什么不同?他们的临床表现和治疗效果又有哪些区别?让我们先从胰腺的解剖位置和生理功能说起。

位置隐秘 内外有别

胰腺“隐居”在腹膜后,前面有胃遮盖,右边被十二指肠的“c”形环包绕,左边是脾,后面是腹后壁,真可谓前后左右皆有保护。其知名度远不如其近邻胃、十二指肠、肝脏等脏器,但作用非凡,可以说,它是人体中最重要的器官之一。之所以这样说,因为它是一个兼有内、外分泌功能的腺体,它的外分泌主要成分是胰液,含有碳酸氢钠、胰蛋白酶、脂肪酶、淀粉酶等。由腺泡分泌,经由腺管排入十二指肠,有消化蛋白质、脂肪和糖的作用。内分泌的主要成分是胰岛素、胰高血糖素、胃泌素等。在胰腺内散布着大大小小的许多细胞团,尤其以胰尾和胰体部最多,这些细胞团很象是分布在水面上的岛屿,因此取名胰岛,是主要的内分泌腺,胰岛素就是由胰岛细胞分泌的。从外分泌的导管细胞发生的恶性肿瘤,是真正的胰腺癌。而从胰岛内分泌细胞(主要是胰岛细胞)来源的肿瘤,叫做胰腺内分泌肿瘤。这种肿瘤生物学行为上要比真正的胰腺癌“善良”的多。

 QQ图片20140513110518.jpgQQ图片20140513110518.jpg

发现困难 转移容易

 “癌中之王”的胰腺癌,中位生存期仅为4-6个月,5年生存率不到5%。造成“胰腺癌”如此高的致死率,主要原因在于胰腺癌“难发现、易转移”。我们前面讲过胰腺的位置非常特殊,它在胃的后面,腹后壁、脊柱的前面,常规超声等体检不容易发现早期胰腺的病变,也很少有人想起要给这个默默奉献的小器官做专门检查。且胰腺癌早期缺乏典型症状,只有到了晚期,增大的肿瘤压迫到周围神经,引起剧烈疼痛,或是出现黄疸等症状时胰腺癌才会为人知觉。另一方面,胰腺由于周围血管丰富,肿瘤生长很快,容易向周围的脏器发生转移,因此,临床上发现的胰腺癌病人,大部分已是晚期,丧失了手术机会,而对放化疗的敏感度有限,这一切都使得胰腺癌的预后非常不乐观,胰腺癌也就拥有了“癌中之王”的称呼。

症状迥异 良恶殊途

胰腺内分泌肿瘤依据激素的分泌状态和患者的表现,可分为功能性和无功能性两类。无功能性胰腺内分泌肿瘤并不是不分泌激素,而是分泌的激素因为各种原因未产生临床表现。而根据分泌的激素不同,功能性胰腺内分泌肿瘤又可以分为胰岛素瘤、胃泌素瘤、胰高血糖素瘤、生长抑素瘤、血管活性肠肽瘤(VIP瘤)等等。每种不同的类型都可以分泌不同的内分泌激素,引起不同的症状。比如说胃泌素瘤可以分泌胃泌素,主要表现为反复发作、难以治愈的消化性溃疡,腹泻、腹痛、胃食管返流等;分泌血管活性肠肽的VIP瘤的主要表现是大量水样腹泻;胰岛素瘤可以分泌胰岛素,引起反复、难以纠正的低血糖;分泌胰高血糖素的胰高血糖素瘤则相反,会引起难治性的高血糖等等。这些明显的临床症状都能够促使患者就医。无功能性胰腺内分泌肿瘤可能发现相对困难,但其生长缓慢,侵袭性弱,预后也明显优于胰腺癌。

那么胰腺内分泌肿瘤到底是良性还是恶性的呢?实际上,不同类型胰腺内分泌肿瘤的恶性率相差很大,例如胰岛素瘤90%为良性,而胃泌素瘤则 60%~90%为恶性。但即便是恶性胰腺内分泌肿瘤,其恶性程度一般也相对较低。发生转移的VIP瘤患者的5年生存率可以达到60%,而胃泌素瘤转移的患者,10年生存率有30%。都远远优于即使是没有发生远处转移的胰腺癌病人。

早期诊断 至关重要

     无论是胰腺癌还是胰腺内分泌肿瘤,早期发现、早期诊断都是提高治疗效果和改善预后的关键。对于功能性胰腺内分泌肿瘤首先根据患者临床表现推测可能增多的激素,然后通过激素测定明确是否有自主分泌的激素存在,再通过诸如超声内镜、CT等影像学技术确定肿瘤的具体位置。

提高胰腺癌的早期发现率有赖于对高危人群的筛查。当前公认大量吸烟、饮酒、肉食、糖尿病、胆结石、慢性胰腺炎及遗传家族史等是汉族人群胰腺癌的相关危险因素,对于存在这些危险因素的人群进行B超和肿瘤标志物(CA19-9、CEA)的定期检测可筛选出高危人群,对高危人群进一步行CT、核磁共振、内窥镜超声等检查,筛查出早期胰腺癌。为确诊可疑的胰腺肿物我们可以进行胰腺的穿刺,即用一细针经腹部穿到胰腺病灶,取出组织细胞,在显微镜下检查细胞的形态,以明确病灶的性质。因为胰腺的位置隐蔽,有时候很难进行这一项操作,这个时候我们可采用一种叫做 “内镜超声引导下细针穿刺(EUS-FNA)”的检查。通过将一根带有超声探头的内镜伸入患者的胃内,再用超声探头经胃壁探查胰腺的情况。由于胰腺紧贴着胃的后壁,因此可以在最接近的位置检查胰腺。医生可以在内镜里插入细针,继而穿破胃壁和胰腺,直达病灶,取得组织细胞。正是有赖于EUS-FNA,乔布斯才能明确的知道自己所罹患的肿瘤的性质,并获得手术切除病灶的机会。

首选手术 多管齐下

对于胰腺肿瘤,手术是首选方案。一方面,手术切除肿瘤原发灶,可以达到根治或者控制肿瘤恶性趋势的目的;另一方面,肿瘤控制后,可以立刻使功能性胰腺内分泌肿瘤相应的内分泌症状减轻甚至消除。而乔布斯,这位著名的“素食主义者”,曾一度拒绝手术治疗,自作主张的采用控制饮食、中草药、针灸等方法自我治疗。直到大半年后,当他真正意识到,这些办法都抵挡不住肿瘤的时候,才于2004年7月在斯坦福大学医学中心接受“Whipple手术”。 2009年 4月乔布斯接受了“肝脏移植手术”,我们猜测乔布斯体内的肿瘤已经转移到了肝脏。术后,乔布斯长期服用免疫抑制剂,移植后的诸多问题又进一步使治疗更加复杂化,最终他因为移植手术的并发症而辞世。现在看来乔布斯最初不专业的“自我治疗”,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其病情延误。

对于已经失去手术机会的胰腺癌患者,可以根据情况接受放疗、化疗,或者同步放化疗。另外,随着医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一种称之为高强度聚焦超声消融(HIFU)的肿瘤微创技术在胰腺癌的治疗领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这种技术利用高能量的超声汇聚在所需要治疗的病灶上,产生热量达到杀灭肿瘤的目的。临床实践证实,在超声实时监控下,这种技术定位精确,对患者机体打击轻微,最大限度地保护了脏器功能,对早期肿瘤可以达到根治性的治疗效果,对无法手术的中期及部分晚期患者也能达到减灭肿瘤甚至无瘤生存的疗效,而且对于胰腺癌造成的剧烈腹痛有很好的止痛效果。

除此之外,胰腺内分泌肿瘤还有一些药物具有一定的疗效,例如α干扰素、生长抑素、酪氨酸激酶抑制剂舒尼替尼等。还有一些如雷帕霉素类药物的相关临床试验也已经在进行中。

规律生活 健康饮食

要避免和预防胰腺肿瘤,除了我们上面说的早期筛查外,良好的生活习惯和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也很重要。戒烟限酒;饮食上荤素合理搭配,不吃过期及变质的食物;规律作息,保持良好的心态应对压力,避免过度疲劳;加强身体锻炼,积极治疗如“糖尿病”、“胆石症”等相关疾病。一旦出现体重减轻、皮肤发黄、食欲减低、持续腹痛等症状时,一定要及时的到医院检查,以免错过治疗的最佳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