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及软组织肉瘤

软组织肉瘤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文章浏览次数:

 

软组织肉瘤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1)肿块

患者常以无痛性肿块就诊,可持续数日或一年以上,肿块逐渐增大,特别是肢体的肿瘤。

较深部位的肿瘤,常难以发现,例如位于胸腔及腹膜后肿瘤。

③软组织肿瘤大小不等,取 决于生长部位及增长速度。生长较快,并位于深层组织的肿瘤,边界多不清楚,相反,肿瘤生长较慢,且位于体表者,边界多清楚。

(2)疼痛

软组织肿瘤多为无痛性肿块,但肉瘤因生长较快,常伴有钝痛。如果肿瘤累及邻近神经,则疼痛为首要症状。某些病例因肿瘤部位较深往往先感到疼痛,后出现肿块,当肉瘤内出血时,可呈急性发作性疼。隐痛常表现肿瘤广泛坏死,或压追躯体感觉神经。恶性神经源性肿瘤的疼痛发生于所支经的神经区。肉瘤出现疼痛,常预后不佳。

(3)硬度

软组织肉瘤的硬度依组织来源和血供情况而定,肿瘤中纤维、平滑肌成份较多者,则质地较硬,而血管、淋巴管及脂肪组织成份较多者,则质地较软。

4)部位:

    肿瘤虽可遍及全身各部位,但某些肿瘤有其好发部位。纤维源性肿瘤多发生于皮肤及皮下组织。脂肪源性肿瘤多发生臂部,下肢及腹膜后。间皮瘤多发生于胸腔、腹腔及心包等处。平滑肌源性肿瘤多发生腹腔及躯干部。横纹肌源性肿瘤多发生于肢体的肌层内。但胚胎型横纹肌肉瘤则常见于头颅、眼眶、鼻腔及外生殖器处。滑膜肉瘤易发生于关节附近及筋膜处。

5)活动度:

    软组织肿瘤的活动度与其发生部位,病理类型及病期长短有关良性及低度恶性肿瘤,生长部位常表浅,活 动度较大。生长部位深或有周围组织浸润的肿瘤,其活动度较小。肿瘤位于肌层内,当肌肉松弛时活动,肌肉收缩时较固定,肿瘤累及骨膜或侵犯骨质时则固定。腹膜后肿瘤因解剖学关系多为固定型。

6)温度:

    软组织肉瘤的血供丰富新陈代谢旺盛,局部温度可高于周围正常组织,良性肿瘤及低度恶性肉瘤局部温度常正常。

7)区域淋巴结:

    软组织肉瘤可沿淋巴道转移。滑膜肉瘤,横纹肌肉瘤常并有区域淋巴结肿大,有时融合成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