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肿瘤

肺癌的分类有哪些

文章浏览次数:

一、   鳞癌

是肺癌中最常见的,多为男性吸烟者,年龄在50岁以上,常位于肺门部,一般发生于大的支气管,癌肿组织局限于支气管管壁的时间比较长,细胞易脱落,故痰中容易找到癌细胞。鳞癌的发病因素和吸烟关系密切,其进展在肺癌各类型中比较慢,远处转移率低。

二、   小细胞癌

是分化癌之一,常发生于主支气管或叶支气管,是肺癌中最恶的一类型,在痰里很难检查出脱落细胞。因此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对早期发现很重要。

三、   腺癌

常见于女性,多发于肺周边部,早期无明显呼吸道症状,其发生

可能与肺慢性炎症及肺内瘢痕灶有关。一般发生于肺门与胸膜间部位的支气管,生长速度介于肺鳞癌及分化癌之间。

四、   未分化大细胞癌

此癌发生于肺亚段支气管区或末梢支气管。一般把不能分类的原发性肺癌归于此类。

五、   腺鳞癌

属于混合型癌,是肺癌异质性发生之一种,鳞腺癌是肺癌的主要类型。

六、   类癌

类癌是一种生长缓慢的肿瘤,来源于支气管上皮的Kultschitzky氏细胞,胞浆内可找到神经分泌颗粒,其发生部位与Kultschitzky氏细胞分布相平行,即叶支气管处发生率高,而其它部位则少。分中心型类癌和周边型癌二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