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

肿瘤的早期筛查之肝癌篇

文章浏览次数:

        原发性肝癌是世界范围内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死亡率在我国占恶性肿瘤死亡率的第二位,在世界上居第三位。对于死亡率如此之高的恶性肿瘤疾病,早期筛查可以达到早诊早治的目的。

35岁以上有肝病背景,即有慢性肝炎病史,或有HBV感染证据,但应去除单纯的抗HBS阳性者,或有HCV感染证据的对象,同时有肝癌家族史的人群,应列为肝癌筛查对象。

常用早期筛查方法包括:甲胎蛋白(AFP)的检测和实时超声检查。AFPHCC相对特异的肿瘤标志物,在排除妊娠和生殖腺胚胎癌的情况下,AFP持续升高(AFP500μg/L持续1个月或AFP200μg/L持续2个月)是发生HCC的危险因素。通常每半年1次,若发现可疑病例,需密切随访。

另外,肝脏CT的常规检查,可检出1-2cm的小肝癌。同CT检查相比较,必要时进行肝脏MRI检查,可及时了解肝脏内部结构以及病灶同血管关系方面的问题,增强MRI更有助于肝癌和前病变的早期检出和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