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信息

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的防控

文章浏览次数:

2015527日世界卫生组织通报了一例韩国确诊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患者进入广东省惠州市境内,并已出现发热症状。一时间,“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这一名词迅速成为大街小巷热议的话题。那么,我们应如何正视这一疾病,又是否有预防的方法呢?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这是一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导致的急性呼吸道疾病。早在2012年就已有报道。在当年的9月至次年的7月,世界卫生组织通报了80例该冠状病毒确诊病例,并有45例患者死亡。因该病毒最早在中东沙特被发现,直到2013523日,世卫组织将其命名为“中东呼吸综合征(Middle East Respiratory Syndrome MERS)”。

通过对既往患者临床症状的观察,我们发现,感染MERS后会出现与非典(SARS)有很多类似的症状。首先是急性严重的呼吸道反应,如咳嗽、气短、呼吸困难等,并伴有发热,严重的患者会出现肾功能衰竭,甚至导致死亡。感染该病毒后死亡率较高。自MERS被发现以来,全球约有1143例患者,死亡患者约400余例,死亡率约为37%

目前,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的传染源和传播途径尚不明确,但通过调查研究后发现,中东地区感染者多有骆驼等动物传染源接触史,且与患者密切接触后的人群,如亲属及医护人员,亦可被传染。中国工程院院士、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钟南山在531日举行的2015年亚太(广州)健康呼吸博览会之健康呼吸 美好人生论坛上指出,目前跟赴粤的韩国患者密切接触人员已有被传染病例出现,但这是第一代,会不会出现第二代人-人传染,目前尚无证据。但如果病毒未出现较大变异,并无第二代人传人病例,那么此病毒仍是可控的。

就此,对于大众来说,自身的防护才是重中之重!我们给大家带来几条防病的建议:

1.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习惯:勤洗手,避免用手直接触摸眼睛、鼻或口;尽量避免密切接触有呼吸道感染症状人员(如发热、咳嗽、流涕等);建议外出时佩戴口罩;尽量避免在人群密集的场所长时间停留。

2.注意均衡饮食,避免过度劳累;注意饮食卫生;保持室内或交通工具内空气流通。年龄较大人群、有基础疾病的人群尤其应当注意自身健康。

3.尽量避免前往动物饲养、屠宰、生肉制品交易场所以及野生动物栖息地;避免直接接触动物及动物的排泄物。

4. 加强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当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时,应及时就医。患病期间应尽量避免与其他人员密切接触。

另外,应当加强疾患的申报意识。在出入境时有发热、咳嗽、气促、呼吸困难等急性呼吸道症状的人员,应当主动将患病情况向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申报,并配合卫生检疫部门开展调查及相应医学检查。回国14天内,出现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应当及时就医,就诊时应佩戴口罩并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医院。主动向医护人员告知近期的旅行史以及在当地的暴露史,以便及时得到诊断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