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信息

世界防治哮喘日——哮喘是可控的

文章浏览次数:

“世界哮喘日”是由世界卫生组织推出的,目的是让人们加强对哮喘病现状的了解,增强患者及公众对该疾病的防治和管理。19981211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第二届世界哮喘会议的开幕日上提出开展第一次世界哮喘日活动,之后,每年都举行相关活动,并于2000年起,将世界哮喘日改为每年5月份的第一个周二。时至今日,已经经历了第17个年头。下面让我们了解一些有关哮喘的基本知识。

对于有哮喘病史的患者来说,首先要弄清楚导致自己罹患该疾病的原因是什么。目前常见的哮喘发病的危险因素包括“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两个方面。大多数哮喘患者属于过敏体质,常见的导致哮喘病发生的过敏原有:灰尘,花粉,牛奶,禽蛋,海鲜,飞絮,猫、狗的皮毛等,以及做饭时产生的油烟,乃至汽油或油漆等气味亦可引发哮喘。哮喘的发病机制目前还不完全清楚,天气变化导致感冒和上呼吸道感染是哮喘发病的常见诱因。因此,日常生活中保持良好的运动和作息习惯,避免过度疲劳和忧虑、悲伤、兴奋等情绪波动可有效预防哮喘疾病的发生。

 

众所周知,哮喘是一种慢性病,治疗过程相对漫长,需要患者及家属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部分患者和家属认为哮喘症状一旦缓解,就可以停药,结果导致久治不愈。事实上,哮喘症状得到控制后,还应继续维持治疗36个月,并根据疗效制定下一步方案。此外,除平时需坚持用药治疗外,还应定期检查、了解肺功能情况。另外,还需要特别强调是:虽然运动是哮喘发作的一个危险因素,但绝非是哮喘患者的禁忌。运动可以提高身体素质,适当的体育锻炼有利于康复。当然,锻炼时要避开过敏原并远离空气污染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