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信息

珍爱生命,远离肝癌

文章浏览次数:

    原发性肝癌简称肝癌, 是指原发灶发生在肝细胞与肝内胆管上皮细胞的恶性肿瘤。2012年我国肿瘤登记年报数据显示,在肿瘤登记区肝癌居恶性肿瘤发病第4位,死亡第2。肝癌预后差、病死率高。由于通常患者在晚期才被诊断, 已失去了治疗的最佳时机。

目前普遍认为肝癌的危险因素包括乙型和丙型肝炎病毒感染、黄曲霉毒素的暴露、饮酒和吸烟、饮水污染、遗传因素以及肝吸虫感染等。

“不治已病治未病”是早在《黄帝内经》中就提出来的防病养生谋略,故我们应该根据肝癌发生的危险因素,在肝癌发生之前做好相应的预防控制措施,把肝癌扼杀于摇篮。对肝癌的预防控制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首要是预防肝炎、治疗肝炎。

据调查我国每年因肝病死亡人数约30万人,其中肝癌约15万人,这15万人中80%是由慢乙肝、慢丙肝引起的。病毒,如丙型肝炎病毒,乙型肝炎病毒,会改变肝细胞的结构,包括遗传物质DNA。这种损伤可能由于病毒的直接作用,也可能由于机体对病毒感染所做出的免疫反应。正是由于肝细胞的损伤才导致肝内疤痕的形成。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肝细胞DNA的改变具有重要作用。当肝细胞带有病毒时,它就会发生改变,使肝细胞容易发展成为肝癌细胞。慢性丙型、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病人发生肝癌的危险性很高。肝癌是一种高度致死性肿瘤,不经过合理的治疗,5%的肝硬化病人将进一步发展为肝癌。

预防肝炎,不仅小孩生下来要注射乙肝疫苗,成年人没有注射过乙肝疫苗的、没有得过肝炎的也可以注射乙肝疫苗。此外,还需注意其他传播途径的控制,如饮食、手术、输血、注射、针灸和理发等。要预防乙肝病毒还要从饮食卫生、生活习惯着手:要勤洗手、分餐。

对肝炎病毒感染进行血清学检查,对于已患病毒性肝炎或肝炎病毒携带者,给予及时有效的抗病毒治疗,可以使高危人群肝癌发生率明显降低。

  二、不能吃发霉的、糊了的食物,这类食物含有黄曲霉素。吃了容易引发肝癌。玉米、花生、花生油、花生酱等是容易发霉的食物,要注意保管。

  三、要有良好的个人生活方式,减少亚硝胺摄入以及戒烟,戒酒。吸烟、喝酒都肝脏不好,有人认为,喝少量葡萄酒、啤酒可以活血化淤,其实酒精对人身体都有害——酒精能够损害胃粘膜,胃细胞受伤,食物中的有毒物质就容易被胃吸收。这样易导致酒精性肝炎,降低免疫功能,损害肝脏的解毒功能。这就是为什么喝酒的人解毒功能差,易引起酒精性的肝硬化,一部分肝硬化会转变为肝癌。

  四、高危人群每半年做一次检查。医学上,将包括肝炎病人在内的肝癌易发人群统称为肝癌高危人群,具体包括:1.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尤其是30岁以上的男性;2.有肝癌家族史(指父母、兄弟、姐妹等)者;3.有慢性迁延性肝炎或者肝硬化史5年以上者。4.甲胎蛋白持续阳性者。

 

    疾在腠理,汤熨之所及也;在肌肤,针石之所及也;在肠胃,火齐之所及也;在骨髓,司命之所属,无奈何也。患肝癌后,疾已在骨髓,司命之所属也,治疗难度和所需医疗资源均大大增加,因此,我们应该在“未病时”做好工作,远离肝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