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信息

上腹部疼痛不一定都是胃病,要警惕!

文章浏览次数: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由于不规则的饮食习惯,消化系统会出现一些不适症状,例如腹痛、腹泻、便秘等,尤以腹痛常见。这时,大多数人首先会考虑到是“胃炎”,在药店选购一些养胃及止疼药品服用,便草草了事。而这种疼痛症状反复出现,或迟迟不能缓解、消失,其实已经暗示其它问题的出现,例如:肝癌。

根据临床收治肝癌患者的病史,相当一部分在患病初期自认为是“胃病”,且有自行服用止疼药或改善胃动力药物经历。由于部分肝病患者早期发病时会出现食欲不振、恶心、腹胀、上腹部疼痛等不适症状,很容易与胃病相混淆。如果患者长期凭借常识误把肝脏疾病当胃病治,很可能使肝炎发展成肝硬化晚期或肝癌,从而错失最佳治疗时机。

肝癌易感人群有哪些呢?病毒性肝炎患者首当其冲!据不完全统计,患过乙肝的人比没有患过乙肝的人患肝癌的机会要多,危险性高达10.7倍之多。其次,胆道系统疾病,例如肝胆管结石以及肝吸虫病,亦能诱发肝癌。再者,生活中不洁饮食,尤其以摄入含大量黄曲霉素及亚硝酸盐类食物为著。另外,有酗酒嗜好者,肝硬化的发病率很高,特别是在肝炎基础上,大量饮酒,就会加快加重肝硬化的形成和发展,促进肝癌的发生。严格地讲,饮酒不是肝癌的直接原因,但它是一种催化剂,能够促进致癌物的致癌作用。最新国际文献表明,脂肪肝也可以导致肝癌,而且发病呈现逐年上升趋势。严重脂肪性肝炎也可导致肝硬化,最后发展成肝癌。

 目前治疗肝癌手段很多,但仍需引起广大群众的重视,规律的全面体检是必要、有效的早期筛查手段,一旦发现肝脏疾病,需进行及时诊治。如果已经发展成肝癌,目前临床上外科首选手术切除及肝移植,疗效已得到业内的肯定,但手术对于患者并非一劳永逸,必须进行抗复发治疗。当前抗复发治疗包括介入、消融、放化疗、生物、靶向、中医中药治疗等方式。解放军307医院肿瘤微创治疗科目前开展的介入(TACE)、超声消融治疗技术成熟,疗效显著,为广大肝癌患者带来了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