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信息

癌症是否会遗传?

文章浏览次数:

             癌症发病人数逐年增加,“癌症话题热”成为新常态,家庭中有一位癌症患者极为不幸,整个家庭为此精疲力尽。在肿瘤科工作中,常常会遇到患者家属问我“××癌症遗传吗?”,他们的担心的确不无道理。日常中最简单的回答就是“癌症不遗传,但有遗传倾向性”,可能详而言之确实欠妥,但大体上还算正确。

  所谓癌症遗传倾向性,是指在相同条件下,部分个体更容易发生癌症的倾向。研究证明,结直肠癌,乳腺癌,肾癌,前列腺癌,膀胱癌,胃癌,食管癌,肺癌等常见恶性肿瘤的发病因素有一定的遗传因素,但是癌症的最终发生,除遗传因素外,还取决于精神因素、环境因素、饮食因素及生活习惯等等后天因素,正所谓中医学的一句名言“先天不足,后天失养”。

  分而言之,乳腺癌、结直肠癌、食管癌、肾癌具有较强的遗传性。肺癌与遗传因素关系有待阐明,但事实上肺癌与家族有关,遗传因素影响肺癌的发病和预后;家族易感性体现在5~10%的胰腺癌患者中;胃癌患者的一级亲属(父母或兄弟姐妹)得胃癌的危险性比一般人群平均高2至3倍;妇科肿瘤也有遗传倾向性,从事肿瘤工作中曾接诊过卵巢癌母女两。因此,具有肿瘤家族史的人群应更加注意患肿瘤的可能性,要注意避免相关不良因素累积。

  总而言之,癌症不一定都遗传,遗传确实是多数癌症发生的可能因素,癌症和遗传确确实实存在关联,关联的程度如何有待进一步研究阐明,建议有癌症家族史的人,一要认识到自己因遗传而有癌的易感性,但并等于一定会得癌,杞人忧天,提前盘算不可取;更重要的是学会科学防癌,定期体检,如有问题做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

(转自:搜狐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