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癌

治疗胰腺癌的新方法

文章浏览次数:

20111123093956668.jpg

     胰腺癌是一种恶性程度很高,诊断和治疗都很困难的消化道恶性肿瘤,约90%为起源于腺管上皮的导管腺癌。其发病率和死亡率近年来明显上升。5生存率<1%,是预后最差的恶性肿瘤之一,被誉为癌中之王

    传统治疗胰腺癌的手段主要有外科治疗、化疗、放疗、生物靶向药物治疗等。随着对胰腺癌的深入研究,发现胰腺癌属于对放化疗敏感性相对较低的肿瘤,但对热敏感性较高。根据这一特点,近年来,随着微无创治疗技术的发展,聚焦超声消融(High Intensity Focused UltrasoundHIFU)技术在胰腺癌的治疗中已广泛应用。由于该技术具有非侵入性、疗效确切、治疗后恢复快、可有效延长患者生存时间,而被广大患者所接受。

  另外,胰腺癌患者常因肿瘤组织侵犯了腹腔神经丛而引起的腹痛及腰背部剧烈疼痛,HIFU技术可相对容易破坏胰腺后方的腹腔神经丛分支,从而有效减轻患者疼痛,提高患者生存质量。临床研究表明,胰腺癌患者经海扶刀治疗后,疼痛缓解率可达到90%以上,从而减少甚至停用止痛药物。并且,HIFU可以联合放疗、化疗等传统治疗手段,以提高整体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