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癌

肿瘤的早期筛查之胰腺癌

文章浏览次数:

胰腺癌是一种较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发病风险在50岁后迅速增加,诊断高峰年龄为60-80岁,男女之比约为(2-4):1。目前,胰腺癌的病因尚不完全明确,但胰腺是最主要的环境危险因素,约有20-40%的胰腺癌和吸烟有关。另外,慢性胰腺炎亦是较为密切的危险因素之一。虽然遗传易感性可能占到胰腺癌患者的5%,然而,真正的家族性胰腺癌较为少见,但并不能忽视家族遗传性这一危险因素。常见的临床表现为:①多数患者以黄疸为首发症状;②上腹部疼痛,可有腰背部放射痛;③体重短期内迅速减轻,出现明显消瘦,伴乏力;④消化不良、食欲不振、易饱、恶心、呕吐、便秘、腹泻等消化道不适;⑤少数患者可发生上消化道出血,表现为呕血、黑便。

虽然胰腺癌的死亡率排在肿瘤相关死亡的第五位,但因其发病隐匿,常常患者因有症状而就诊时已多为中、晚期,且手术切除率低,预后极差,被称为“癌中之王。那么,如何做到早发现”以达到“早治疗”的目的呢?可通过以下方法实现早期筛查:

1、肿瘤标志物:CA19-9是目前临床最常用、最具有诊断价值的胰腺癌肿瘤相关抗原,诊断胰腺癌的敏感性接近90%,但特异性较差,需结合影像学诊断,如放射学检查拟诊胰腺癌,当CA19-9 超过200U/L,可基本明确诊断。CA19-9有一定的预后价值,如血清水平达到300U/L时,往往提示肿瘤已属晚期,如已行肿瘤切除,CA19-9上升则预示着较短生存期。另外,癌胚抗原(CEA)也被用于胰腺癌的辅助诊断。

2、腹部超声:对于胰腺癌的高危人群而言,即使没有腹部症状也应常规行腹部超声检查。超声内窥镜和造影是目前较为可靠的检查方法,可发现小于1cm的较小胰腺肿瘤。

3、增强螺旋CT:目前,胰腺CT薄层扫描是诊断胰腺癌好的方法,不仅能显示胆道、胰管扩张、胰腺包块,尚可显示有无肝转移、胰周淋巴扩散、腹水、有无血管浸润等。结合血管造影时,在血管增强的峰值期能清晰显示肿瘤和胰周血管的关系。

4ERCP:全称为“经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是指在内镜下经十二指肠乳头插管注入照影剂,从而逆行显示胰胆管的造影技术。为目前公认的诊断胰胆管疾病的金标准。对来自主胰管的胰腺癌敏感性可达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