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癌

胰腺癌需要做哪些影像检查?

文章浏览次数:

   (1) B型超声检查:本法可作为筛选胰腺肿瘤的主要方法,但如肿瘤直径小于1cm,此法很难发现。

(2) 经皮肝穿刺胆管造影(PTC)对阻塞性黄疸的鉴别有较大意义,能准确显现整个肝内外胆管系统及梗阻部位、病变形态和累及范围。

(3) 十二指肠纤维内窥镜检查及经内窥镜逆行胆胰管造影(ERCP):本法诊断壶腹部及胰腺肿瘤的正确率较高,可达90%左右。

(4)选择性动脉造影:可显示胰腺肿瘤及其附近动脉变形、狭窄、闭塞或移位,偶可见肿瘤区病理血管。本法对较小肿瘤不易诊断,正确诊断率约为70%左右。动脉造影的静脉像可显示门静脉或肠系膜上静脉是否受累,可作为肿瘤切除可能性的参考。

(5) CTMRI可发现和判断肿瘤部位、范围和性质,显示胆道系统扩张及有无肝转移,其确诊断率约80%

(6)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可于术前在B型超声或CT定位指导下经皮对胰腺肿块作细针穿刺,吸取物作细胞学检查。成功率为6075%,无假阳性。阴性者可重复穿刺以提高阳性率。本法无危险性或严重并发症,极少引起肿瘤扩散,亦可用于术中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