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及软组织肉瘤

软组织肿瘤的致病因素有哪些?

文章浏览次数:

            根据目前对软组织肿瘤的认识,对其致病因素都认为不是单一的。虽不能明确究竟和哪些因素有直接关系,但以下这几点都是软组织肿瘤发病最可能的致病原因。

1、先天性畸形

血管瘤可伴发其他先天性疾病,形成各种综合征,如伴发软骨瘤或软骨发育不良,称Kast综合征,或称Maffucci综合征;沿三叉神经的上支和中支分布的血管瘤伴发同侧青光眼,称Sturge-Weber综合征等。尚有人认为神经母细胞瘤、脊索瘤以及横纹肌肉瘤也属先天性畸形,因为这些软组织肿瘤多发于儿童。

2、家族性遗传

多年的研究已观察到许多肿瘤细胞显示出染色体异常,有染色体异常的人其肿瘤发病率高于正常人,并有家族遗传现象。在软组织肿瘤病人中,这种现象是相当普遍的。

3、异物刺激

动物实验和临床观察,异物对机体的长期物理性刺激可诱发软组织肿瘤。

4、化学物质刺激

5、病毒因素

6、创伤学说

       根据病史分析,有相当一部分软组织肿瘤病人在肿瘤部位软组织肿瘤病人在肿瘤部位有过明确的外伤史。有些病人是在过去手术瘢痕的基础上发生了软组织肿瘤。常见的瘢痕疙瘩就是明显的证据。患肩背部弹力纤维瘤的病人多是从事体力劳动的中老年妇女,这与长期肩担背驮局部受压摩擦有关。经研究均认为肩背部的弹力纤维直接受机械性损伤,促使其肥大变性,同时局部的血管也遭受损坏,更使区域供血不足,导致纤维组织严重反应,再加上外伤引起的血管变化,加速了肿瘤的形成。

7、内分泌因素

8、慢性水肿性炎症

9、放射线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