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及软组织肉瘤

软组织肿瘤的冷冻治疗

文章浏览次数:

      软组织肿瘤的冷冻疗法是一种重要的消融技术。在CT或超声引导下将冷冻探针准确插入肿瘤组织内,启动氩氦冷冻系统,制冷,利用超低温杀伤肿瘤。软组织肿瘤的冷冻消融疗法的基本原理是:将癌组织快速冷至-160℃以下, 再复温,可直接引起癌细胞脱水和破裂;或破坏肿瘤小血管而致缺氧,导致瘤细胞死亡。


软组织肿瘤的冷冻治疗优点:

1、局部毁损肿瘤组织,对正常组织影响较小,最大限度地保护肢体功能。

2、与手术相比,对正常组织破坏少,可反复施行。

3、创伤小(冷冻探针直径约2-4mm),恢复快,术后第二天即可恢复正常活动。

4、无放疗、化疗毒副作用。

5、对于小肿瘤可达到治愈目的。

6、可治疗邻近重要脏器(如大血管、肠管、输尿管)手术不能切除的肿瘤。

7、对于胸腔、腹腔、腹膜后软组织肉瘤,可避免多次开胸、开腹手术,明显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

8、局部坏死的肿瘤组织可刺激机体免疫系统,提高机体抗肿瘤免疫功能。

9、冷冻与化疗或放疗有协同作用。

10、对术后复发软组织肿瘤,冷冻治疗有助于提高局部控制率。


软组织肿瘤的冷冻治疗效果:

      在超声或CT引导下,可将冷冻探针准确插入肿瘤组织内,局部治疗疗效肯定,同时,对于腹腔、胸腔、后腹膜、头颈部肿瘤因靠近重要脏器,往往不能手术治疗,而冷冻治疗创伤小,可到达常规手术禁区,对特殊部位的肿瘤给予积极治疗。


软组织肿瘤冷冻术后的其它治疗:

     软组织肿瘤的冷冻消融治疗是治疗软组织肉瘤的有效治疗手段,但由于某些软组织肉瘤位置深在、体积过大或靠近重要脏器,致使冷冻消融治疗不彻底。在冷冻治疗后还可结合组织内放射性粒子植入、肿瘤供血动脉局部灌注化疗等微创治疗手段,进一步控制残存肿瘤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