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及软组织肉瘤

软组织肉瘤的生物学特性

文章浏览次数:

    ①受压区:软组织肉瘤的生长呈离心状球形增大,其周围异常组织受压平行排列,形成“受压区”不久出现萎缩,使肉瘤呈现有边界的肿块。

②反应区:高度恶性的肉瘤,在“受压区”周围形成“反应区”,表现出组织水肿,并有新生血管增生呈间叶组织肉芽肿样改变,形成“假包膜”与正常组织明显分开。

③卫星结节:个别小肉瘤结节穿过“反应区”形成“卫星结节”,与母体肉瘤分开,保持一定距离或与母体肉瘤融合一体。临床上由于假包膜常会诱使外科医生进行肿瘤摘除术,往往在手术视野内仍残留肉瘤组织,导致后很快复发。

天然屏障:高度恶性肉瘤中,微小肉瘤可通过跳跃式转移扩散到“反应区”以外的正常组织。筋膜为强有力的天然屏障,肉瘤难以破坏及浸涧,多数肉瘤局限于原发组织内,只有到晚期才能穿透筋膜至邻近的肌肉间室中,或在筋膜平面内生长,当吸取活检,手术不恰当时均会破坏筋膜、肌肉间室的天然屏障,造成肉瘤的医源性扩散及种植。缺乏肌肉间隙及筋膜的疏松组织部位,如腹股沟、腘窝等处,由于没有天然屏障阻挡,肉瘤极易向表面及深处生长,发生于此部位的肉瘤,无论手术及放疗效果均差。

⑤转移:软组织肉瘤多发生血道转移,淋巴转移虽然不多见,但常见于胚胎性横纹肌肉瘤,恶性纤维组织细胞瘤、滑膜内瘤等。四肢脂肪肉瘤不常发生淋巴转移,淋巴转移与血道转移同样预后不良,转移肺部者预后极差,而转移骨,脑较少见。低度恶性肉瘤常在局部复发,多次复发并非均发生远处转移而高度恶性肉瘤才具有局部复发及远处转移的特征。预后:肿瘤大小与预后有关,小于5cm预后佳,大于5cm预后差,肉瘤的深度更为影响预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