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肿瘤

教你如何预防肿瘤之大肠癌篇

文章浏览次数:

            经常有这样的广告:抽「一管血」就可以发现很多癌症。真是这样吗?实际上,不同癌症有不同的筛查方法,通过「一管血」就能发现所有癌症并不现实。更令人失望的是,能通过早期筛查而发现的癌症非常少,

       大肠癌是中国发病率第 5 高的癌症,又是有一定预防措施和早期筛查手段的肿瘤,你一定要看看这篇教你预防大肠癌的小文哦。

 1.合理膳食 

       高蛋白质、高脂肪、低纤维素饮食者大肠癌发病率高,这是有科学研究证实的。所以,大肠癌也是一种“富贵病”,贫穷的国家发病率明显低哦,随着我们国家生活水平的提高,大肠癌的发病率也是直线上升,直追欧美。所以,我们首先要避免以高脂肪、高蛋白、高脂肪性食品为主, 多吃新鲜果蔬、粗纤维的食品。也不是让大家都成为只吃萝卜白菜的小白兔,关键要均衡饮食,不是有句老话叫“五谷杂粮,百病不生”吗,老祖宗的话还是有道理的。

2.戒烟限酒

       烟这个东西,真是太坏了,不仅害自己,还害家人、旁人,不仅和支气管炎、肺癌这类呼吸道疾病有关,对全身都有害,越早戒越好。 如果不能戒酒,至少做到不酗酒,尽量少饮酒。这也做不到?那就是你重视还不够,决心还不大。我见过很多人,吸烟饮酒几十年,一旦发现得了肿瘤,啥都戒掉了。什么能比生命更重要呢?

3.早期筛查

       大肠癌是少有的能通过早期筛查而发现的癌症 ,50 岁以上的普通人,无论男女,都需要以下筛查手段中的 1 种:

1. 5 年查 1 次结肠镜

2. 5 年查 1 次乙状结肠镜

3. 5 年查 1 次结肠钡餐造影

4. 每年查大便隐血试验

有结肠癌高风险的人,不管什么年龄都需要进行筛查,主要靠结肠镜检查,因为结肠镜检查除了能检查,还有治疗功能。 

那么哪些人是高风险呢?

1. 以前患过结肠癌或者腺瘤性息肉的患者

2. 患炎性肠病(克罗恩病或者溃疡性结肠炎)的患者

3. 有结肠癌或者结肠息肉家族史的患者

4. 有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FAP)或遗传性非息肉性结直肠癌(HNPCC)的患者

有以上疾病的人,都要早期筛查,不要以为自己还年轻,肿瘤离自己还很远哦。早期发现结肠癌,可以将癌症患者的 5 年生存率提高到 90% 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