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

肝癌微创治疗有哪些新方法?

文章浏览次数:

肝癌是我国发病率特别高的恶性肿瘤之一,我国每年死于肝癌的人数约占全世界的43%。肝移植、手术切除、肝动脉栓塞、微创消融治疗是目前常用的几种治疗手段。然而,多数患者并不能从前三种治疗手段中获益。近年来,由于科技进步迅猛,影像学方法引导下的多种局部消融技术开始蓬勃发展。微创消融治疗具有创伤小、患者痛苦小、恢复快、治疗效果明显等优点,能够较好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

目前在肝癌治疗手段中有哪些是微创技术?我国的肝癌患者中有肝炎、肝硬化病史的人占大多数,且肝癌易复发,有人须多次手术等,因此努力减少创伤,在肝癌治疗中具有特殊的意义。

肝癌的微创治疗是指借助于影像技术的引导不经手术而达到治疗目的, 主要有经导管动脉栓塞术(TAE) TACE、经皮无水酒精注射(PEI)、高强度聚焦超声(HIFU)、氩氦刀冷冻消融、射频消融、微波消融等。

经导管肝动脉栓塞法目前已成为不能切除的巨大、多发性肝癌的首选方法。由于多次栓塞后肿瘤产生耐药性和侧支循环建立,因此这种疗法难以根治肝癌,治疗后5年生存率在5%~15%之间,部分病人在接受治疗后可获得二期切除的机会。

经皮无水酒精注射在超声引导下进行瘤内注射无水酒精后,可导致癌组织脱水、凝固坏死、微血管闭塞及纤维化。对病灶直径小于3厘米,或少许多发性肝癌疗效比较好。对不适合手术治疗的大肝癌或复发病灶也可采取多点注射治疗。但无水酒精不易弥散到整个肿瘤,治疗难以彻底。

高强度聚焦超声消融是新近进入临床的一种肿瘤无创治疗的新技术,是一种既能定位又能瞬间产生高温的低创伤新技术。它主要是利用超声波良好的组织穿透性,方向性,通过其瞬态高温效应,空化效应等破坏肿瘤细胞。

氩氦刀冷冻消融这是在刀尖上下功夫的一种方法。刀尖在数秒内降温至-140摄氏度,又可急速升温至2040摄氏度,在一冷一热中消灭肿瘤。

射频消融是一种安全有效的高温物理方法。它是在超声引导下,将单极或多极探针经皮肝穿刺定位在肿瘤组织,输出射频,使肝组织凝固坏死,达到治疗的目的。

微波消融治疗的机理与射频消融相似,主要是利用微波的热效应使肿瘤组织凝固坏死。近年发现微波还有增强机体免疫功能作用。

21世纪微创外科观念将继续影响肝癌治疗的格局。随着医学影像的发展进步,微创治疗将承担更为重要的角色。小肝癌治疗模式将由单一切除变为切除+局部治疗+综合治疗。不能手术的肝癌也将在新技术+综合治疗中进一步提高疗效。与其它疾病治疗逐渐微创化一样,肝癌治疗的微创化可能会从大体、细胞、分子走向基因水平,如小分子化合物、人源化单抗、基因治疗等都有一定的研究前景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