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

怎么能在早期发现肝癌及如何应对?

文章浏览次数:

        肝癌的早期表现不是很明显,往往容易被误认为是其它疾病,典型症状通常在中晚期的时候才会表现出来,早期出现某些症状时往往会被人忽视,进而病情进展加速。

        那么早期具体有哪些症状呢?以下为大家具体说明:

        1.食欲骤然减退,腹部闷胀,消化不良,偶尔出现恶心、呕吐;

        2.右上腹隐隐作痛,肝脏区域伴有持续性或间歇性疼痛,有时会因体位的更改而加重;

        3.全身乏力、消瘦、不明原因的发热和水肿;

        4.黄疸、腹水、皮肤瘙痒;

        5.经常出现鼻出血、皮下出血等。

    

       如何诊断?

 

       1、甲胎蛋白(AFP)的检测,这是肝癌早期诊断的重要方法之一,特异性较高。

    2、超声,B型超生显像可显示直径2cm以上的肿瘤,对早期定位检查有较大的价值。

    3、影响学检查(CT、MRI),对早期定位检查有较大的价值,可以显示出2cm及以上的肿瘤。


    早期发现以后可以采取什么措施来治疗?

    1、手术切除。但是不是所有的病人都可以进行手术治疗,如果病人自身心肺功能不好,或不符合手术指征的话,手术的风险会很大,就不适应进行手术治疗。

    2、介入治疗。目前肝癌的介入治疗在临床上应用较为广泛。

    3、放、化疗。

    4、肿瘤微无创治疗。现在肿瘤的微无创治疗在临床上也得到了广泛的开展,许多患有肿瘤的病人都可以选择各种微无创治疗的方法,例如:超声消融、氩氦刀冷冻消融、微波消融、射频消融等。

    总之,大家应随时注意观察自己的身体状况,如果发现有异常的时候应今早进行相关检查,特别是有肝病病史的人群,更要注重预防,加强防范意识。一旦发现之后要积极应对,而不是早早的放弃治疗。